close

還記得大二參加社團的時候,我曾經說過想寫跟會計有關的小說作品,然後當場就被狠狠的嘲笑了。

當然大家是沒有惡意啦~畢竟會計的確不是很吸引人的東西,而且我也不是會計的狂熱份子,所以當下沒有特別的傷心。

而目前我最佩服的作家之一,就是這本書的作者山田真哉,他結合會計與推理小說,讓原本被討厭的會計,一下子平易近人許多。

當然如果從文學的角度來看,這幾乎沒有什麼值得推薦;但從推廣會計教育來看,這真的是難能可貴的

而作者在後記提到的一段話,讓我真的很感動,也很想寫出類似的小說:

雖然這次的作品是以實際狀況比較不為人知的"公認會計師"實務作為小說題材,但目的不僅在於"想要讓大家更了解公認會計師"。寫下這本小說的目的,是希望透過公認會計師的角度,與讀者們一起享受"會計業務的深度"、"查核的緊張刺激感"、"會計伎倆的推理要素",進而享受會計的樂趣。



因此,我真的很推薦會計系大一大二及有心填會計系為志願的學弟妹讀這本書,他不只簡單表達未來進入會計師事務所的工作內容,更重要的是很寫實,可以仔細考慮到底這條路適不適合你,雖然某個角度來說,可能描述的太美好,但卻是個不錯的參考用書。

這本書共有七個查核檔案,未來我會不太專業的為大家導讀這七個主題,也可以說是回應作者的理念,但基於保密原則,是不會透露我曾經查核過的公司為例子。

在進入導讀前,先大概簡單介紹書中的人物:
小說的第一人稱為剛進入事務所一年的菜鳥柿本,綽號小柿。
而另一位則是帶領小柿,工作滿四年的公認會計師萌小姐,全名為藤原萌實。
而我個人認為這本書的架構與偵探小說福爾摩斯類似,角色的設定上,小柿如華生,萌小姐同福爾摩斯。

接著我們就一起進入第一個查核案件:北阿爾卑斯的風景明信片(關於帳外收入與架空支出)

故事一開始最讓我感同身受的地方,是第一人稱主角小柿的自言自語:

這裡是我出差地點的飯店。我的職業是會計師,但算是最小咖
儘管是最小咖,對於這次的出差,客戶還是幫我準備了雙人床。
...怎麼說呢,我只是入行第一年的菜鳥,所以一切都是聽來的就是了。
我的工作內容是負責各企業的查核...


從上述的粗體字不難發現,即使故事發生的背景在日本,但與台灣會計師事務所的工作內容差異不大。
進來事務所很多東西都是聽來的,更有不少東西要從頭學起,而不論你的學歷如何,進來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承認自己是最小咖,這樣才學得快,且很多時候,我們工作的地點不在事務所,而是到受查客戶的公司進行查核工作。

而主角小柿一開場的自我介紹也很有趣,他加入事務所工作的原因是,爸媽命令考個一定找得到工作的執照,以及受到"保證找得到工作"的字眼吸引下,準備七年考會計師後,進入事務所工作。可見會計系畢業如果不嫌工作辛苦的話,事務所大多有缺歡迎你來工作,而且在會計師業界,聘請約二十九歲的新進員工,也不是很希奇的一件事,但重點是要耐操。

用句萌小姐經典註解就是:你在會計師補習班沒學過"會計師五大必備條件":一是體力好、二是肌力好、三四從缺,然後是五是好酒量嗎?

而我們事務所今年沒尾牙,所以可惜沒看到好酒量的會計師們尬酒的場面,要不就可以與大家分享一下了。

另外為什麼第二項為肌力要好呢?

原因很簡單,因為對會計師而言筆記型電腦是不可或缺的物品之一,這小小的筆記型電腦(但很重)紀錄查核結果與過程的證據及資料,也包還各企業的內部資料,都是非常重要的機密,所以套句前輩的話:電腦在,人在;電腦亡,人亡。而向我們第一年新進員工,除了要背電腦外,還要推底稿箱,所以每次出外勤(也就是到受查公司執行查核程序),很像要移民般大包小包,所以換句話說,力氣大很重要。

再來就是進入故事的重點了,這則故事主要是談所謂的"秘密基金"。

基本上公司的秘密基金分為2種:一種是明明有收入,卻假裝沒有收入;另一種是明明沒有支出,卻假裝有支出。

有收入卻裝成沒有收入,那銷貨(也就是公司賣東西出去)的貨款,就會變成秘密資金,也就是帳外收入;而偽造支出則是實際沒出差,卻假裝支付機票費與住宿費,將這筆錢挪用累積成秘密資金,也就是架空支出。

因此主角小柿與主查會計師萌小姐,在故事中就是要想辦法查出公司到底如何隱藏收入、虛增費用,而整個查核的過程就留給大家看小說享受了。

但故事中受查公司主要是使用架空支出,來累積自己的秘密基金,從事不想被社會大眾發現的活動。
那會計師剛開始是如何觀察公司的帳呢?

很簡單,就是將公司提供的試算表輸入至電腦,進行年度變動的分析程序,配合公司提供的分類帳與明細帳,分析今年與去年同期的變動原因,補充說明一點是公司提供的是電子檔,那你對Excel 的搜尋與排序要非常熟悉,才可以節省不少時間與力氣。而分析真的需要訓練與經驗的累積,慢慢才會上手,老實說一開始的挫折感真的很重,我也是花了不少時間學習與調適心情,但真的會學到不少東西。

接著小小說明故事提到最花費精力的最終手段:找出公司所有支出有關的證據,確認支出的存在性。

而一般台灣事務所的簡稱為:費用抽憑

意即將公司整理的憑證(公司蒐集並按序支出時,要求對方公司提供的文件,如發票收據,因是由第三者提供,故構成證明支出的相關鐵証)。

所以如果公司帳上明明有支出,卻找不到收據等憑證,代表有可能是架空支出,所以必須詢問客戶了解原因。

而大家可以思考的點是:
1. 什麼時候支出是有收據,卻不用付錢的呢?

2. 什麼支出是有收據,卻沒有使用證據的呢?

那以上兩個問題留給大家腦筋急轉彎,有興趣可以看書喔?
會有更深入的了解。

最後跟大家簡單介紹會計師的工作,不是揭發違法行為,或是懲罰惡行,而是證明企業所發布的數字是正確的,所以發現公司有秘密基金的事項,但要不要修改是企業本身才有決定的權力,而身為會計師的權力,在於"不證明" 公司所發布的數字是正確的,若行使這個權力,是可以讓社會大眾及投資者對於這家公司失去信心,嚴重甚至公司是有可能倒閉的。

所以在套句萌小姐的話:會計師事存在於經濟世界裡唯一的一面鏡子,是直接照出企業優缺點的真實之鏡。鏡子不會說話,也不會動作。

但我想加一句為:鏡子不會說話,也不會說謊,但人可能會說謊。

博客來網址: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vip--af000027546/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491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oiko9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