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一直想推薦給跟我一樣剛進職場的女性新鮮人!

這本書值得一看的原因在於,有些事是不用等到變成老鳥的時候,才學到教訓,可以是先避免的,就無須事後諸葛了。

這本書一開引用蘋果電腦創辦人暨總裁說的一段話:

我深信唯一使我不斷前進的動力是我愛我所做的...你的工作將會填補你人生中的一大部分,真正獲得滿足的唯一方法就是去做你認為重要的工作。如果你還沒找到,就繼續尋找,不要停下來。全心全意去感受,找到的時候,你自然會知道。而且你與工作之間的關係,就向所有重大的關係一樣,隨著年歲流轉,只會愈來愈好。


這本書第一章敘述的是如何以優雅的姿態進入職場!通常女性都會犯同樣的錯誤:
就是買高檔的黑色套裝及高跟鞋,就認為做好萬全準備了!
但這只對了一半!

如何演好專業角色又不讓同事主管討厭,就是
這本書第二個討論的重點:

最好從一開始就設定你希望長期維持的形象。這可能意味著按照你的辦公室文化去修正你的個性。例如:如果你非常活潑外向,可能必須低調一些;如果你非常害羞,可能必須在交際上,多下一些功夫。

另外,如果表現專業感到彆扭,這是因為我們很少,也不應該將真正的自己,毫無保留的帶到工作上:
我們將改造過的和安排好的版本加以編輯,去配合這份工作,我們的穿著傾向反映職場規則。我們幾乎很少談論心繫的家人。我們的嗜好、問題、健康通常是留在家裡的話題,在辦公室是另一個人,一個扁平無趣但卻是專業的自己。

這本書另外還講到的重點為:請評估在辦公室說話的態度!

如何讓大家認為你很專業?

第一、不用一問句表達肯定的意見陳述。
第二、不用我覺得而是說我認為...
第三、不用"我可能需要點幫助..."而是說"我將會需要幫助..."
第四、不說"我覺得我可能無法如期完成"而是說"我已經重新評估計畫的可能性..."


諸如此類,有用的建議大家都可以在書裡找到,不論是說話的方式,或是談到所謂的Business Casual(正式便裝)到底如何穿,書中都有非常詳細的建議,以目前工作的經驗來說,這些建議都非常的實用,例如正式便裝的黃金原則:

1. 褲裝;
2. 長度在膝蓋以下剪裁合身的毛衣或針織衫;
3. 襯衫搭配裙子或寬鬆的長褲;
4. 部會太緊身或太低胸的連身洋裝。

此外這本書也為新鮮人做好心理建設,這些是學校老師不會交的東西,卻是非常重要的人身經驗與體驗,譬如說:

1. 不要害怕發問。
2. 培養厚臉皮。
3. 不要將別人的批評,當作是對你工作或人格上的詆毀,而是視為改善自己的方法。
4. 不要將公司的電子郵件或網際網路作為私人用途。
5. 在人生中留點空間給你的生活。

還有這本書也提到如何看待職場中兩性的關係,不論是辦公室戀情,還是說性騷擾,又或是說如何在全男性的工作場合中,找到尊重的平衡點,這本書都有講述不錯的建議,就留給大家讀讀了。

最後我最想提的就是,如何與惡老闆相處,雖然目前很幸運尚未遇到,但假想一下狀況,我相信對你我來說都是一個很不錯的學習經驗,在這裡也與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大家必須認清的是:惡老闆到處都是!再來沒有人一出生就懂得如何當個好老闆!

所以重點在於如何與老闆有效的溝通,遇到不同的老闆,要用不同的溝通方式,才能達到雙贏的局面!

簡單來說態度要果斷,及早對於惡老闆的行為採取行動,可以為日後省下非常多的麻煩,另外也可以善用人事部門,用善意快速解決問題不留痕跡。

小小做個結論,讀這本書可以學到:
快樂又有效率的找到好工作,適應好工作,更利用對的工具自我成長。

所以真心推薦給剛近職場的你我喔!

你可以在以下博客來書局找到這本書: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aoiko988/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07056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vip--af000027546/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070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oiko9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