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接觸古文,是國中的陋室銘,十幾歲的年紀,不論是孔孟,還是詩經,可理解文辭,但感觸良多,還真的要等到,二十六歲的現在,工作將近三年,才能深刻體會古文流傳千古,卻亙古不變的道理與體悟。

 

如果現在要你用一句論語來描述工作經驗,你會用哪一句?

 

我會選擇: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

 

相信一定很困惑,為什麼是這句?形容愛情很貼切,而形容工作很耐人尋味?

 

先從這句話的起源說起:子張問如何提高品德,辨別疑惑。孔子說:主忠信,徙義,崇德也。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既欲其生,又欲其死,是惑也。意思是親近忠信的人,讓自己提高品德,喜歡一個人的時候,就希望他好好活著,厭惡一個人的時候,便希望他快快死去,既要他活著,又要他死去,這就是困惑。

 

所以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指出人的矛盾,他不只存在於愛情,也存在於工作;不只出現在現今社會,也出現在孔子的時代。孔子在魏國三年,發生魏國太子刺殺生母南子的悲劇。南子很美又很能幹,但卻與青梅竹馬的公子朝外遇,東窗事發後,太子便欲刺殺母親南子,最後演變成仇敵。

 

矛盾不矛盾?因此,對我來說:「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描述的是矛盾的故事。我們都知道要找到自己的興趣,與工作結合,既有熱情,才有發展性。沒有人不想如此,重點是想與做的距離,就是矛盾。矛盾阻止我們做,熱情驅使我們想,而孔子說:親近忠信的人,讓自己趨近忠義。我換句話說:趨近正面樂觀的人,讓自己趨向正面樂觀,就是讓熱情不會停留在想的階段。矛盾只有在正面力量,大於負面能力時,才會發揮正面的效應,縮短想與做的距離,幫助我們成功。

 

工作離職休息的這段期間,我在家裡讀古文,寫了這篇序,為重讀中文經典的我留下心得,在我三十歲的時候,三讀中文經典,每十年重讀寫下心得,留下屬於我的創作。這是一件恆心與毅力的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oiko9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