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與我一位好朋友到法律扶助基金會,諮詢去年好友不幸被某位問路的阿伯詐騙4萬元的案件,之前在三峽警局報案後,現在檢察官寄來傳票,要前往偵訊。

老實說,因為我們不是法律人,不懂很多法律流程及保護自己的方式,雖然有認識在法律系的同學,但還是很害怕,也感覺很丟臉。所以在不懂的情況下,幸好有法律扶助基金會,有個免費的諮詢管道,或許因為不認識對方,被詐欺這種不名譽的事情,可以有一個盡情抒發的管道,能不能解決,老實說我們也不敢抱太大的期望。 

當律師問我們說:你主要的目的是拿回錢嗎?

我那位朋友猶豫了一下說:如果可以當然很希望可以拿回來?但如果可以的話我比較希望可以抓到詐欺犯!讓他不要再招搖撞騙了!

 

詐欺犯,你知道嗎?

 

你欺騙的不只是一筆錢,你欺騙的是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感。

因為你,我那位朋友整整做了一個月的惡夢。

因為你,我那位朋友整整過了三個月才敢跟老阿伯講話。

因為你,我那位朋友路上有人搭訕問路都會害怕的走開。

因為你,我們不再相信幫助陌生人是幫助敵人還是朋友。

 

詐欺犯,你知道嗎?

 

你欺騙的不只是一筆錢,你懲罰認真努力工作剛出社會的年輕人。

因為你,我那位朋友少了四個月的生活費。

因為你,我那位朋友沒有辦法給家裡的人更好的生活水準。

因為你,我那位朋友人生第一次向朋友開口借錢,過著欠債的生活。

因為你,我們也重新認識原來社會的現實比想像中更可怕。

 

詐欺犯,你知道嗎?

 

當律師說:有人被親戚騙了一千多萬都要不回來。你也不要太難過了。

我那位朋友說:4萬塊對你來說或許不是一筆大錢,大約一台筆電的錢,大約一台電視的錢,大約2iPhone的錢,但對我來說卻很重要,因為那是我出社會以來,認真辛苦加班任勞任怨才賺來的錢,你認為賺錢容易嗎?走路走到腳抽筋,提公事包提到五十肩,被主管罵到沒人格,為的是什麼?為的是讓家裡的人過更好的生活,但今天就是我多管閒事,雞婆地幫助一位阿伯認路,結果我的努力又要重投來過,你懂我的心痛嗎?非常痛,痛到只要會想起來就會默默流淚,哭不出聲音。我們努力工作,不是賺錢、花錢、被騙錢。

 

因為事情不是發生在自己的身上,所以你無法感同身受。 

但當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時候,我們才瞭解,為什麼社會愈來愈冷漠?

因為好心不一定有好報,但當所有人都事不關己的時候,我們怎麼能期待當發生緊急事件的時候,你的貴人有在哪裡?

 

詐欺犯,你知道嗎?

 

你以為當你欺騙一位高學歷的年經人,讓你很有成就感嗎?

你以為高學歷的年經人,會因為面子不敢對你提出告訴嗎?

你知道這位高學歷的年經人,每天做夢都希望找到你嗎?

你認為這位高學歷的年經人,只是想找你討回這筆錢嗎?

 

這位高學歷的朋友,不怕自己丟臉,他堅持跑警局,跑偵查隊,找檢察官,即使上法院也沒關係,為什麼?只是一筆小小4萬元的錢?

 

他想對你說話:

因為你,我學到原來當我無助的時候,我不敢找朋友,因為你所以我忍受孤獨,我忍受寂寞,我發現原來朋友只能同享,不能共難的存在,幸好遇到貴人幫助我重新站起。我期待不要再出現一位被你詐欺後,自暴自棄的年輕人你傷害的是一個未來有無限光明的年輕人,你傷害的是肩上背著一個家庭的年輕人,你造就的是無情無義的社會,你永遠都看不到你心目中的理想的烏托邦,因為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感,因為你,已經支離破碎了。

 

詐欺犯,你一時的快樂造就在別人一輩子的痛苦之上。

 

我們不會詛咒你,但我們不會原諒你。 

詐欺犯,我寫給你的這封信,不是為了你,而是為了我。

當我們擺脫惡的循環,才能建立我們善的循環。

我們善的循環中,沒有你,即使你比較富有,但你比我們空虛。

我們善的循環中,沒有你,但有所有人心目中的極樂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oiko9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