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剛進入保險業的第四個月的時候,有次參加社團同學會,每位團員自我介紹工作背景時,老實說我很菜,開頭是我很年輕之類的話,事後回想起來真的很好笑,所以沒有特別介紹自己為什麼加入南山?為什麼從事保險工作?及自己的附加價值!畢竟剛畢業工作經驗不到半年,很多想法都很單純。

 

同學會結束的時候,坐上某位朋友的車回家,下車前他說了一句話,老實說對當時的我來說很殘忍:如果你可以改變壽險傭金制度,我就跟你買保險! 

當時聽完這句話,我的感想是,就目前的現況來說,我不可能馬上就改變這位朋友不喜歡的制度,所以那是我第二次感到孤單與無助。

 

後來遇到類似客戶提出相同問題時,我反覆想發現為什麼不少人有這樣的想法:關鍵點是業務員的售後服務差! 

而業務員每件新成交保單平均傭金是17%,舉例說明,年繳3萬的保單,整年收入是30,000*17% = 5,100(),但業務員每年有客戶續繳保費的收入,所以下一年即使沒有成交保單,只要售後服務好,就可以再領一次5,100元。所以當客戶不喜歡這項制度的原因,我推測是業務員沒有服務,但客戶不可能不繼續繳保費,業務員或其主管可以一直領這份非工資收入

 

但同時對新進業務代表來說,是很辛苦的一件事,因為這是份先苦後甘的事業。只有比誰活得久,客戶服務的滿意度愈高,才能做得愈久愈好。 

與大家分享這則小故事,是想與大家分享:為了能真正長大成人,為了能真正在壽險事業成長茁壯,就必須經歷別離與痛苦。

 

簡單來說,小孩子(業務員)都希望可以趕快長大成人(成功),但在長大前總要經歷漫長的等待,但小時候什麼都不懂,除了時間不知不覺的流逝外,冷漠的現實也悄悄填滿內心的空檔,不是對逃避現狀,就是自暴自棄。 

所以我很感謝當時那位朋友跟我說的這句話。

 

因為我瞭解長大,隱含著與過去告別的感傷,然後重新開始。 

原來進入社會,就是告別父母師長的保護膜。

 

過去從小到大,遇到困難總希望從父母師長上得到幫助,所以責任不是自己在扛;而現在是可以討論,但不能再依賴任何人,責任是自己要扛。 

所以我領悟到,原來所有的事情都是要自己解決,自己負責,而且義務將大於責任,現實與偉大的夢想可能背道而馳,而自己的力量雖然渺小,可以享受的自由度有限,但我告別了,我就是世界,我的希望就是命令的自戀心態。

 

所以既然我選擇這份工作,這份工作的原罪又如此深的時候,我的成長在於承認這是令人悲傷的事實,但不是我逃避的藉口,甚至是我失敗的原因,當我接受不是我的錯的批評時,我就得到自由,選擇如何按照自己的需要,去解決現況。或許不是馬上,但一步比一步更好。 

 

我無法改變別人,但我可以改變自己及領導的團隊。

我領導的團隊與別人不同,我們要求創新、尊重、共好。

我領導的團隊是重視自己與客戶的風險管理與資產管理。

我領導的團隊是重視售後服務大於售前服務,追求永續經營。

 

我誠摯的希望現在的辛苦,可以成就良性的影響力中心,大家一起共好。

 

所以謝謝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oiko9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